赫然發現九月二七日就算是大陸十一長假的開始,剩沒幾天的時間,看來我

只能在甘南度過漫長的十天,今天繼續觀察天氣,順便採買手套,不小心在

禾木村收票口丟掉,然後看看我的咳嗽是否變好,簡而言之,今天就是多出

來的,吃完早餐,王承康要買去西安的火車票,我就再往中山橋出發,目標

是久尋不著的黃河母親雕像,果然有一段距離,母親雕像沒有想像中的大,

不過比想像中的細緻,很多遊客再拍照。

DSCF1441 DSCF1442

哈,一個雕像就能記憶一個文明嗎?一個雕像就能訴說真誠的眷戀嗎?我望

著滾滾黃河,一路走來看著歷史變成商業景點,我們不可以只依戀著歷史,

不可能不追求進步,昔日的羊皮伐比不上快艇,唯有變成今日商家載客的旅

遊工具才能繼續出現,維護文化卻也逐漸淘汰過時的東西,我們追求的原汁

原味其實也是過去逐漸進步的產物,而我們現在的生活方式,將成為未來人

追求的原汁原味,黃河這一灘泥水流了幾千年幾萬年,黃河懷念原汁原味應

該是出現文明以前,只有原始的景色才是能復原真正的面貌。文明作為一個

環境破壞者,歌誦黃河,依賴黃河,需要黃河,先民不會思考怎麼對黃河是

好,他們求的是生存,如今大家來觀光,也帶給蘭州攤販商機,讓文明繼續

進步下去,文明確實像個嬰兒不斷吸允著黃河的奶汁長大,黃河依舊一灘泥

水向流。

DSCF1445 DSCF1444

我走回中山橋,爬上白塔山,登高遠眺黃河景觀,繼續想著自私與進步的問

題,人不爲己,到底是否天誅地滅?自私與爭奪,才是進步的法則?人與人

之間的道理,也是自私嗎?如何自私的合情合理,這中間分寸怎麼拿捏?我

已經找不回昔日的黃河,只好向今日這一灘安靜的泥水呢喃。

DSCF1453 DSCF14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itime 的頭像
    gitime

    為牛彈琴

    gi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