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先恐後

【明慧學校】春秋時代,趙襄子向王子期學習駕車。學了不久,與王子期比賽。他同王子期換了三次馬,每次都落在了王子期的後面。

趙襄王責備王子期,說:“你教我駕車,為什麼不將真本領教給我呢?”王子期說:“駕車的技術,我已經都教給你了,只是你運用上有毛病。

駕車最重要的是,協調好你的馬和車,才能跑得快、跑得遠。”

“你在比賽中,只要落後,你就使勁鞭打馬,拼命想超過我;一旦超過,又時時回頭看我,怕我趕上你(爭先恐後)。

其實,在比賽中,有時會在前,有時會落後,都是很自然的;可是,不論領先還是落後,你的心思都在我身上,

你又怎麼可能去協調好車和馬呢?這就是你落後的原因。”

“爭先恐後”原指因過分注重結果,從而做不好事情。現指競爭很激烈。

(出自《韓非子﹒喻老》)

作文:

在大陸玩的時候,每次去車站,都要經歷一翻混仗,尤其是沒對號的火車硬座,為了搶到位子,人人爭先恐後的擠到剪票口。

即使到後來,到了幾個大城市, 買的車票都是對號的,還是人人搶著進站,也許在那個環境之下,大家對制度沒信心,上了車

才能讓人安心,所以急著上車,這種狀況,一但變成一種文化, 根深蒂固了之後,誰也不覺得插隊,搶位子有何不妥。

回到台灣後,發現台北最美好的一部份,就是秩序,讓人信任的機制,願意排隊,願意花時間等下一班車,大家遵守秩序

又勇於指正插隊的人,我一時竟然對 這種習以為常的事務所感動,有秩序真好,其實我最近也開始感受到人生的確擁有許

多不同視野,太過執著某一層面有時候往往只是讓自己更累,而且很盲目 ,進入了所謂爭X恐X的狀態。

爭X恐X,恐怕不是一個陽光的字眼,爭有追逐的意思,但是給人急迫的感覺,恐是害怕,擔憂,會讓人急迫擔憂的事情,

通常都不是好事, 可以推展到各種競爭的層面,有一個比較不那麼批判式說法就是得失心,當大家說你得失心太重的時候,

也許就是你進入一種爭X恐X的情緒裡面, 但自己知道又能如何?

當然是想辦法啊~~    就當成一個人格的bug處理,只不過就是一個bug,系統不正常運作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itime 的頭像
    gitime

    為牛彈琴

    gi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