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風箏的孩子~一個以阿富汗人為背景的故事,感動了很多很多人.
 
依據阿富汗的傳說,真主阿拉造完了世界的其他部分之後,看到遺留了一些垃圾,破土碎屑,擺在哪裡都不合適,於是把這些垃圾全收集堆在一
處,即是阿富汗。
 
Bamiyan,阿富汗西北的山城,為中亞佛教中心,山谷中見有高達五十三公尺與三十八公尺的大佛像,並有許多石窟壁畫,極具宗教與藝術價值,
為聯合國認定之世界遺產,2001年遭塔利班政權炸毀,他們的行為一如布袋戲裡的反派人物,為了種族淨化,用武力壓迫的方式展示一種驕傲的
優越感。
 
同年的九月十一號,被劫持的民航機撞上了紐約世貿中心,傳言幕後主使者奧薩瑪.賓拉登,一個阿富汗基地組織的領袖.我相信叫撒旦的,更
適合這件事情背後的意義,撒旦是惡魔裡面的英雄,同時也曾是大天使,但是最後是邪惡的。
 
伊斯蘭教,世界三大教之一,根據我大學時上通識課的小小印像,大部分的穆斯林是友善和平的,他們的生活重心是信仰,作每天的功課,和去
麥加朝聖,虔誠對於穆斯林而言是一種生命的價值,幫助以色列人建國的美國,萬萬沒想到一個文化衝突將會導引出百年戰火,許多人相信和平
對於中東或許是個無解的難題。 
 
這本書光是它的背景就足夠引起我的興趣,等我入迷時,我覺得作者已經成功的用他細膩的文筆抓住讀者的心,你甚至覺得他在寫自傳,這個作
者(主角)真該死,等我迫不及待的看完,卻又覺得這是一個放諸四海皆可的故事,任何一個動盪的地方,任何一個流浪的民族,回憶裡的童年都
有追風箏的孩子,但是當地點回到喀布爾,阿富汗人以及那獨特的放風箏比賽,這無疑是一本偉大的小說,在這個年代,[追風箏的孩子]拉近
了讀者跟阿富汗人的距離,用故事裡面的情節,用彼此共通的人性,還有風箏,去拉近不同種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間的距離,這本書應該買
起來膜拜,期待拍成電影之後會有更大的迴響.雖然我認為作者似乎淡化一些歷史政治問題,不過,求同存異或許是認識彼此的好方法。
 
★一只可以將淚水變成珍珠的魔法杯,一個快樂的窮小子撿到了,為了將自己變的富有,他必須不斷的讓自己悲傷落淚,隨著珍珠不斷累積,他
的貪婪之心也越變越大,那人最後坐在珍珠山頂,手握刀子,無助的落淚到了杯裡,他心愛的妻子橫屍在他的臂彎裡.
 
★世界上只有一種罪行,只有一種,那就是偷竊。其他的罪行都是從偷竊變化而來的。如果你殺了一個人,就是偷走一條生命;你偷走他的妻子
擁有丈夫的權利,從他兒女身邊奪走父親;如果你撒謊,就是偷走其他人知道真相的權利;如果你欺騙,就是偷走擁有公義的權利。最邪惡的行
為莫過於偷竊。一個人如果拿走不屬於他的東西,不論是一條命或一塊烤餅......我都會唾棄他。
 
★寧可因事實而傷感情,也不要因謊言而獲得安慰。
 
★阿富汗的兒童很多,但他們沒有童年。
 
★你做錯了事,對不起一個人,但是因為自己的懦弱不敢面對,你反而選擇傷害對方去逃避自己的良心,但是,你想逃避的事情終究還是會來找
你,遲早是要還的,而且是連本帶利的還。
 
這本書裡面參雜的元素眾多,父子關係,主僕朋友,戰亂,移民生活,塔利班政權等等,作者能平順的處理,讓故事內容完整連貫又不失主題,
成為暢銷書不是沒有道理,整本書緊湊的就像是一部好萊屋電影,作者Khaled hosseini第一本小說就能有如此成就,期待他還能寫出怎麼樣的小說
,不過,不知道是作者有意還是什麼原因,對於政治面的東西著墨不多,對於神學士跟塔利班的刻劃也不是很深,沒有理由的使壞似乎只是劇情
裡的點綴,最後還是回到主角的身上,自己才是最大的反派,就故事內容而言,讓我回想起蘇西的世界,都屬於療傷系小說,人總是有一些自己
無法被釋放的記憶,或許轉瞬之間結果已經無法挽回,去懊悔或者逃避往往過於自私,別忽略了身邊的人,他們對自己而言是進行式,不是過去
式,不要因為過去式而放棄了進行式,不要對自己太嚴苛,要學會原諒自己,釋放自己,有一天你會發現No pain no gain.
 
以上無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itime 的頭像
    gitime

    為牛彈琴

    gi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