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月到底算長還是短,三個月完之後到底會不會回來,三個月之後你變了嗎?
    其實,我也不能保證。我只想去一個與世隔絕的地方,然後用不同眼光檢視自己,
    回來是否能有新的體悟,我也想知道。但我知道我跟索然無味的事務拉扯夠久了,
    多做三個月,我也只是漸漸麻木而已,三年來我虛心的把壓抑的心情邊緣化,所以
    我也算戰戰兢兢的處理手邊的事務,但不知道是失去熱誠,還是不喜歡工作內容,
    越來越無法專注在工作上面,我知道這樣下去遲早會出問題,害自己也害同伴,
    每每當毫無成就的感覺來襲,就有一股想要拋下一切逃離一切的衝動,我期待任何
    事情去觸發我的決心,我需要發洩我的情緒,我的失落感,但我不想變成成天抱怨
    的人。
 
    大家都一樣不是嗎?難道沒看到嗎?比累的大有人在,比能力強者也很多,為什麼
    無法跟他們一樣呢?就群體來說我病了,但我想反駁是群體病了,反正我不認為附
    和著主流價值就是對的,主流做法絕對是安全牌,沒有質疑工時的太長,因為大家
    會關心你累不累;沒有質疑現在的工作量是否合理,因為大家會關心你來不來的及
    ,做不做的完,幫你加油;沒有質疑現在的工作是否就是當初你想做的,因為大家
    都在幫你。
 
   但我每每談到我的工作內容,我也很難說服自己我是SD不是AE,當初我也是告訴自
   己,不要急我還在學,然後SD的工作就像誘餌一樣,引誘著我趕緊解決無敵多的雜
   事,一堆我無法理解也沒時間仔細探究的客戶端問題。越急著卻越托越久的問題,
   總是讓我覺得很挫折,如果別人總是輕易的看出問題的癥結點,而你卻在盲目
   的重複嘗試錯誤,你該開心的慶祝問題解決還是悲傷你浪費的時間,為什麼要讓沒
   有效率的事一再發生,然後托長工作時間, 叫最了解的人來一下就解掉的問題,卻
   讓另一個人花時間回報錯誤呢?現有的知識無法應付工作的感覺真是遭透了,對工
   作沒想法卻偏偏每天要花十多個小時面對"出貨"壓迫感,面對一次一次量了又量
   測了又測的報告,我的耐心慢慢的被消磨掉,我的熱忱也一點一點冷卻,SD就像誘
   餌,我卻有略離越遠的感覺,不可否認我也獲得了不少經驗,片段的知識,一些我
   無法拼湊起來的記憶,這些經驗很沒安全感,它們沒有系統,沒有中心邏輯,它們
   會在每次問題發生時從天而降,這中間如果沒有理論把它們串起來,它們就永遠不
   會變成我的知識,我很努力的想把這些經驗消化成我能理解的知識,我發現要看的
   書太多了,這不是一塊蛋糕,是一堆需要開墾的蠻荒之地,漫無目標的墾荒之後,
   我又獲得一堆沒有關聯的記憶,回頭來解決客戶的問題,我的進步緩慢,困惑我的
   不只是職稱跟工作內容,還有工作能力,對我來說SD跟AE到底是不是重點?而是三
   年前找工作時,我問我自己的問題,我到底會做什麼?現在的我如果離職了,我到
   底會做什麼?我繼續做下去,三年後,我又會做什麼?這個問題好嚴肅,我曾經在
   出差的時候問過一個同事,結果他很生氣,認為我在不平衡,他說這世界上好的事
   情,輕鬆的事情,都被先搶走了,所以現實是我們要把事情做好,他的想法倒是踏
   實,但是也悲觀,因為他也不知道何時可以做他最想做的事情,(不過我覺得他對現
   在做的事情到也不討厭),原來誘餌迷惑的不只一人,只是每個人面對的態度不一樣
   罷了。
 
   三年有很重要嗎?三年請三個月,四年請四個月,照這樣下去沒多久我真的整年都不
   用工作了,但是我只是想休息,想從不同的觀點看自己,我的成就感在哪裡?我的目
   標在哪裡?我的想法在哪?小小工程師的思維太狹隘,我需要更開闊的視野,我需要
   用不同的高度去看問題,去思索規劃未來得做法,我需要時間幫我抽離重複的情緒,
   那不是一個星期兩個星期就可以的,也不是時間長就一定可以辦的到,我也沒把握哪
   天可以開悟或是看開,我會試著消化負面情緒尋找更積極的態度。
 
   人生有更多誘餌擺在那裡,生命卻不容許無限的三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itime 的頭像
    gitime

    為牛彈琴

    gi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