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前的晚上還跟良哥,杰哥一起去買糧,然後把該塞進背包的東西鋪了一地,

開始包雞蛋,用報紙把一顆一顆雞蛋塞到鋼鍋裡,然後看著天海熟女的around40,

恩,還在想為什麼十年前我看的日劇都是三十歲沒嫁出去,十年後我看的日劇是

四十歲沒嫁出去,所以基本上,十年後我會看到五十歲沒嫁出去的日劇嗎? 然後

我又可以很安心的對自己說,我還早,那 if 你的女朋友比你會賺錢? 我也會乖乖的

跟她說:"請你先別在意我,這次也請妳好好加油喔!!" "hi~~"

星期四一整天都在祈禱著寒流趕快來,鋒面快點過去,我寧願冷也不要又濕又冷,

回宿舍打包好衣服,睡袋,鍋子,小黃瓜,行動糧,頭燈,電池,雨衣,登山杖,

兩公升空寶特瓶,然後沖了一個熱水澡,準時在遲到三分鐘後到公司門口集合,

良哥,甫神,杰哥,怡君,很快的大家都到了。出發前杰哥說他忘了帶重要的東西,

所以甫神先往杰哥住所,助杰哥取得神奇Gore-tex外套一件,然後我們就一路向觀霧

出發,一路上雨是時而有時而無,一路到了觀霧卻不幸的下起雨來,下雨了耶,哇!

我還在"哇"的時候,良哥杰哥就開始在架帳篷了,其實晚上下雨也好,白天不要下就

好,我還在亂想的時候,良哥甫神杰哥怡君都快把帳篷架起來了,趕緊去幫忙,雖然

之前走八通關的時候有架過一次,不過我還是像第一次架帳篷般不熟練,帳篷架好了,

衣服也淋濕了,還沒出發就開始狼狽了,不過好像不是很冷,我溫暖腳告訴我。

IMG_2944    IMG_2960

晚上有風有雨,一到了白天居然沒下了,於是我們驗了登山證,一行人就喀喀喀拄著登

山杖像馬達拉溪登山口出發,大鹿林道東線約20K,產業道路般的大小,踢起來挺無趣

的,又涼涼的空氣,沒什麼風,越走眼皮越厚,我怕感冒,換上雨衣防風,沒想到一換

沒多久,就開始下雨,20K我們走了多久,我都沒在記時間,我只記得好像是七點以後

出發,好像是中午左右走到馬達拉溪登山口,林道的終點有一個新的小木屋,但是已經

被滿滿的山友佔滿,我就坐在階梯上,淋著與吃午餐背重裝走20k林道讓我的小腿好痛,

甫神去探路發現不遠處有個小木屋,觀霧別館,於是終於可以不用淋雨吃午餐休息了。

IMG_2972    IMG_3008

接下來才是真正的考驗,4K陡升,平常一天爬個5K,7K好像很正常,但是走完約20k林

到之後,4K就變成4K^2,4KK(<--希望以後IC的出貨量)。我心想,反證明天下雨的話也

不用去大霸了,就拼了。一開始每0.5K有椅子,不過怡君喊休息的距離0.3K,0.7K,剛

剛好都不在椅子上,好想哭。路況其實不差,感覺就是有人在維護,但是我實在不喜歡

山路有一大堆樓梯,背重裝走樓梯比踩石頭磨人千萬倍,我就吸氣前腳吐氣後腳,吸氣

前腳吐氣後腳,像媽媽生小孩一樣,一格一格往上爬,從第一胎生到雙胞胎,從雙胞胎

生到籃球隊,每次爬完樓梯就跟自己說,明天會下雨的不用怕,明天就會徹退的,所有

的力氣今天用光吧,這次就當作一次雨天登山的歷練,下次下雨就倒隊,就這麼堅定信

念下,到達了標高2699m的九九山莊。被4K搞掛真的是有說不出的怨念,我換乾衣服,

將濕衣服晾起來,卸下護膝護踝,濕襪子,還在喘的時候,良哥杰哥怡君甫神都已經跑去

升火煮水煮泡麵啦.....

IMG_3026     IMG_3041

九九山莊是台灣高山上,最大容量和設備最完善的山莊,有240人的床位,(但是每天入山人數上

限為100人),還有廁所,浴室,有通舖,也有向蒙古包一樣的成功堡,五個人睡一間成功堡真的

很讚,莊主很啊殺力的說這間這兩天都給你們啦,想到上次走八通關古道睡的巴奈伊克山屋,連

門都沒有,地板是泥土還崎嶇不平,直接在泥土上鋪一層厚紙板還是麻袋,這次行程住的真的是

五星級的高檔。晚餐是泡麵加維力雜醬麵醬,康寶濃湯加蛋,小黃瓜,良哥還帶了紅糖,這時候

,(其實是之前就...)我才發現我沒有帶鋼杯,筷子,湯匙,還有衛生紙也沒帶,哀呀~~真糟糕,我

是凍不了但是會餓死吧。良哥借了我他的小鋼杯,我也不知道在發什麼呆,拿了麵之後就迫不及待

的吃了,偏偏筷子是杰哥拿來拌麵的,我這一吃下去,換他用湯匙了,基本上晚餐時間,大概就我

在閑發呆,兼製造手忙腳亂,懶惰的人到了山上我還是一個懶惰。七點就就寢了,我把襪子,衣服,

一些濕掉的一屋塞到睡袋哩,原本以為會一夜好眠,不過還是不習慣高山的環境,還是溼溼的不好睡

,非常淺眠。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巴奈伊克山屋  IMG_3045

晚上開了一個會,決定要是隔天下雨的話,兩點就不出發等到六點天亮後再看看狀況,我是想說如

果下雨,又走陵線又是山頭,那風也一定不小,上山頭也不能久待,又風又雨好像不怎麼讓人興奮。

這一夜,只聽見斷斷續續的雨聲,有時候停了,仔細聽卻又還在,良哥的鬧鐘響了,我聽見他出去了

,又回來了,看起來雨是沒打算停了。到了六七點,已經聽到好幾團出發的聲音,感覺上天氣好像變

好了,我還不想起來,有好天氣倒是讓我開心了一下。早餐是阿華田加頻果麵包,然後把睡袋,鋼鍋

留下,輕裝攻頂拉~~

出發前,莊主給個建議,他說頭燈帶著,回程時去加利山看夕陽,然後看著桃竹苗的夜景回來,

多美好的行程啊,天空可是一片藍天,我們真是很幸運。不知道是休息了12個小時還是我的背包真

的沒什麼東西,帶頭衝第一個走起來還蠻順的,覺得沒走幾步就100m,100m的過了,不過怡君似

乎有點不行了,表面上雖然不行,不過喘著喘著還是走了很遠很遠。一路上沒有下過一夜雨的濕滑,

溫暖的太陽,偶有微風徐徐,再加上三千公尺清新的空氣,很舒服,到了3050高地,就可以遠遠看到

大霸連著小霸,由於背光就只能看到灰灰的影子,之後到了伊澤山的登山口,因為怡君速度較慢,

所以我們分成兩小隊,怡君良哥慢慢來,甫神,杰哥和我先看看能否在他們到壩基前,從小霸回來。

IMG_3077    IMG_3071

DSCF4169 DSCF4171

原本計畫是下雨的話,看到個影就回了,不過天氣太好了,天氣太棒了,天氣好溫暖,所以就衝衝

衝啦,去過西藏新疆之後,我對大山大水就一個感覺,隨緣,有誰能保證一生人能去多少個地方,

在喜馬拉雅山下,整夜聽著心跳聲,我在想要是這麼跳下去,明天早上會不會沒力衰竭;在喀納斯

騎著馬走在雪地上,全身發燒,我覺得這三個月大概就要去醫院呆著了;在七一冰川的時候,只剩

我一個人,我還背包丟下,獨自往冰川上面走,我也在想如果不小心冰裂了,我會在幾百年後被人

發現嗎? 停~~ 人生的走馬燈不是這時候出來的,隨緣的意思是說,能走多遠是多遠,勉強不是一件

壞事,也不是美事。所以我如果覺得太累了,害怕了,那就當個縮頭烏龜吧,山一直在那裡,只要

活著都有機會囉,攻頂的這一路上,我都在隨時準備喊不行,我掛了,但偏偏每次喘完氣,我又覺

得好像還可以耶,其實一路上很多山友,四五十歲的也有,爬不動了,一臉虛脫的喘著,總是說,

你們年輕人體力好,先走吧,我以為他們沒辦法登頂,但最後還是有不少人上來了,登頂了開不開

心,開心,但沒待多久又要走了。你說登頂是爬山的全部嗎?  我想很重要,不過,安全下山更重要,

就這樣掙扎在隨緣還是勉強之間,大約中午的時候,我們到達了霸基。

 DSCF4178 IMG_3147

DSCF4182 DSCF4189

大霸連著小霸近看很壯觀,像是一座大城堡的兩棟哨站,居高臨下,氣勢懾人,我抬起來,"哇!!"

然後,想說我現在看的太清楚等一會一定不敢過去,所以回來再仔細端詳這世紀奇峰,一路上的天

氣都是沒什麼風,有太陽,很舒服,沒想到上了霸基也是,因為大霸目前不讓人爬上去,所以我們

目標是大霸後方的小霸,這段路應該是整段行程,最危險的路段,我們沿著陵線走,先是有鐵欄杆,

到了霸基下面,有一段步道也是鐵欄杆,頂部還加上擋落石的鐵網子,而且真的有落石把鐵網子整個

打凹一塊,"哇!!" 趕快過,之後是下方是崩壁,上方是大霸九十度以上的大岩壁,有水不斷的從岩壁

滲出來,答答答答的打在路上,路是不到兩個腳掌寬的岩石,我是不敢往上看,也不敢往下望,這時

後連一個"哇!!"都生怕是最後一聲讚嘆,我走到最後有點沉不住氣,加快的腳步,呼~~好險。過了這段

之後,就是大霸與小霸之間的岩壁,累呼呼的石頭路,如果沒有甫神,我還真不知道路在哪哩,基本上

小霸頂也是一塊大岩石,我們是一塊一塊岩石慢慢的往上九十度的攀爬,套一句名言"石頭來了,爬就

對了。"又喘又驚險的上到小霸的三角點,上到山頂之後,第一件事就是,喘啊~~真是夠累了,我要休

息休息,在休息,比我們早來的山友們,拿著台灣全記錄石頭在拍照耶,當年若不是看了李興文的台灣

全記綠,我現在也不會想要登山啊,想想真是神奇。

IMG_3195 IMG_3201

DSCF4192   IMG_3170

小霸上面 就是和煦的陽光跟聳立在另一端的大霸。沒甚麼風,舒服的讓人想待很久~~
不過沒多久,四周就被雲霧包圍了,依然沒甚麼風,這裡是山頭耶~~ 久違的百岳三角點
喔~~

DSCF4191 DSCF4193

DSCF4194 DSCF4195

在拍完台灣全記錄的石頭之後,不知不覺雲霧已經將來時大霸的山頭給遮住了,這下好想要好好

端詳一下大霸,是沒機會了,不久之後雲霧完全把四周給遮住了,什麼都看不到了,好不容易

到了山頂,卻什麼都看不到,這個家裡裡什麼都看不到有什麼差別,差別是還要下山才能呼呼大

睡,不過上了小霸我心意已足,隨緣。我們一直等著大霸的雲霧散開,另一隊的山友跟我們說,

快了,好不容易上來,再等一下啦,就當我們要死心的時候,隱隱約約又看到大霸山頭,相機

趕快拿出來,結果山頭又不見了,等到我們連四周都看不見的時候,我想是小霸被雲霧遮住了,

不是大霸,所以還是下去吧,爬下小霸比上去更危險,不過還算順利,我心想好可惜,我們五個

人來,好歹要跟霸基一起照張相,良哥與怡君不知道現在在哪裡,應該早就看完霸基回頭了,

沒想到走著走著,就看到一個藍色的身影,壯壯的,很像,果然,就是良哥跟怡君。哇~~心想事

成,有沒有這麼準。原來是分開後,他們多走一段往雪山的路,結果就拖到到霸基時間,這樣也

讓我們此行有一個完美標誌。霸基大合照~~

IMG_3202    DSCF4198 IMG_3203

雲霧越來越濃,不過沒有風雨的山就是讓人很舒服,爬完小霸累壞了,剩下的山都放棄了~~

但甫神全都撿下來了~~    所以才叫他甫神。

冬天爬山白天短,等我們走回九九山莊,五點多天都黑了,還好開著頭燈的路走不到一公里。

晚上的玉米濃湯打了六顆蛋,吃完後體驗了一下九九山莊的廁所,真的不冷,良哥跑去洗澡了,甫神

還帶著大家尋找收訊良好的地點打手機~~@@   敢在黑暗的山裡面亂跑,所以才叫他甫神。

就寢的時候,大家還睡不太著,感覺就是不夠累啦,甫神還帶著拉筋,我們又玩終極密碼分配明天的垃圾,

和早上的水誰煮,莊主那傳來陣陣的吉他聲配著歌聲,讓這寧靜的山裡,有單純的歡樂,

晚上又是一陣風雨,而且越來越大,不過這次睡的比叫好,還有做夢,我聽到許冠杰在唱歌,

但是那首歌的名子忘了,但是不是"天才白痴往日情"。

隔天起來,我又拖拖拉拉的,撐著肚子把蘋果麵包吃完(<--終極密碼戰逞罰),開始最痛苦的時刻,

下山。通常下山是沒什麼驚奇,再加上下了一整晚的雨,天氣也不是很好,我想不會是一個簡單行程,

我一直覺的下山比上山痛苦,上山喘一點,休息就好,下山就是因為不會累,所以要一直走,然後膝蓋,

腳踝,腳趾,小腿都超痛的,非常磨人讓我越走越慢,以前登山隨便路邊撿木頭就好,後來買了一之登山

杖,結果下山的時候沒拿登山杖的腳超痛,買了第二支登山杖下山就雙手雙腳,有減輕一點痛苦的感覺,

不過下山一直是最恐懼的事情之ㄧ,如果可以的話,慢慢走就是了。行程跟第一天相反,陡下4K然後踢

20k林道出去,陡下的四k路是又濕又滑,爛泥巴很多,我只能用我的雙槍一步一步穩扎穩打,等到路沒

那麼難走之後,良哥還是杰哥開始唱起歌來,但偏偏我們歌詞記不太清楚,就亂唱一通,沒想到這樣唱著

唱著,也不覺得時間久,也不覺得太慢就把4K給走完了,"剩下" 20K 林道其實是小上坡比較多,對我而言

真是天大的利多,於是我們就一路邊玩終極密碼,累了換換唱歌把20K林道給走完,走了多久呢? 忘了,

不過超會點歌的怡君跟良哥,一路上讓我們把國小金曲,80年代金曲,90年代金曲,都唱的差不多啦,

連開車下山以一路唱唱唱到新竹,怡君良哥點歌,然後大家唱,沒想到我腦袋裡裝的都是歌詞耶~~  破碎

的歌詞,這是趟大霸行另一項發現,下山回家都在終極密碼跟歡樂的唱歌中度過。

對於大霸,我們不曾征服過什麼,我們只是吟遊其中,接受山的一切,雨水陽光以及變幻莫測的雲霧,

我們的來去就像是一首首歌曲,是經典是紅極一時,在迴盪的時候美妙,在消逝的時候寧靜,留下來的只有大霸。

也許下次有機會再來,也許會再另一個地方吟遊,傳唱屬於我們這個世代的歌曲。

DSCF4211 IMG_32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itime 的頭像
    gitime

    為牛彈琴

    gi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