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曹又芳的散文,描寫在日幕之年的一些感觸,要活的好不要活的老,說來容易做來難,畢竟老了容易病,病了就很難過的好,這讓我又想起阿嬤。每次看阿嬤都有一點點感傷,感傷人生付出了這麼多,到最後子女要為自己的人生而忙碌,而無法陪伴她,我們做孫子的也跟她不親,這幾個星期他總是喜歡叫我們親自為她搬上床,扶她走路,(雖然她中風半身不遂),沒幾分鐘後又開始喊屁股疼,在她老人氣的行為背後,眼角總是有些眼淚未乾,我心裡是理解她想要享受一下人生最後的天倫之樂,但是總是情感缺乏的看著她,只能摸摸她的手,老爸老了,老媽老了,我們這些孫子都在外面工作,在她的人生最後這幾年中,她在安養院總是無法滿足她心裡的期待,我們多花一點時間陪她,但是總覺得去了一下子就想走了。不能依賴別人的時候,自己一個也要過的很快樂才是,然而阿嬤顯然無法如此自處,而我也不知道以後我有沒有辦法辦到,我唯一想到的是我以後如果跟一群言語不清的人住安養院,我大概就買壹台NDSL,然後沒事就拼命上網,那時候魔獸應該都是老人家在玩了吧,其實想想我們這一代老了跟年輕好像沒有多大的差別呢,應該說阿宅就是年輕的時候,都在做老人家的事啊。
大學的時候,到了大二大三就一堆以老人家著稱,研究所就變成骨灰了,工作之後,最常聽到還是那句話,老了老了,沒動力做什麼瘋狂的事了,以前研究所夜唱的時候,看到工作的學長十二點過後,就癱坐在沙發上昏昏欲睡,心裡暗自"低估哎啊,怎麼才工作一年就變的如此上班族樣。'' 沒想到,上次去唱歌,三個多小時,我也覺得累了,如果要我夜唱,我會提議明天早上再唱吧。
曹又芳   人間夕照
[壽則多辱] ,尤其印證在曾經榮要過的人,晚節不保和老境受挫。這才發現善處老年,比諸苦澀的成長期還難,因為失去了莽撞這項武器。
尤其是男人,遠比女人更難適應老年生活。這也不難理解,不曾叱吒風雲,也就少了幾分失落感,就如同美女要比醜女更無法接受紅顏已老。原本相對於勝極的韶華,遲暮已然堪憐。
諷刺的是,雖然號稱自己不再有想去的地方,想要的東西和想見的人......,但是,當什麼慾望都銷失的時候,隱隱中,竟然對一切又放心不下,甚至重新燃起希望的微火。
只是,人,老了,可怕的不僅僅是無趣,而是無情。
大家咸信,人老了,在逐漸喪失的青年人的所擁有的勇敢,熱情,堅強之後,理應讓平靜,慈祥,耐性種種美德取而代之。事實卻不然,老來並不乏脾氣格外暴燥,乖戾,怨天尤人的人。於人於己都變的無情了。
這是因為珍貴的事務一樣樣失去,什麼都沒了,卻為有自尊心如日中天。
垂暮之年,脆弱的身心對尊嚴受損格外的敏感。他人的同情也好,鄙夷也好,都一樣帶來屈辱之感。生命的情境,很難讓人不感到活著的每一天都在不斷的遭受逞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itime 的頭像
    gitime

    為牛彈琴

    gi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